top of page

Less is more: 瑞士平面設計風格

Updated: May 19, 2022


瑞士平面設計風格 Swiss style design
圖片來源:pinterest

Helvetica 是現代設計界最普遍,最具標誌性的字體之一。那 Helvetica 是如何變得如此突出的呢?背景是什麼?在 1900 年代初到中期的歐洲( 主要是瑞士 ),出現了一種強調清潔、可讀性和客觀性的特殊設計風格。這種風格被稱為瑞士風格 ( Swiss Style ) 又稱國際主義設計風格 ( International Typographic Style ) 。Helvetica 實際上是為了體現這一運動的原則而設計的——畢竟 Helvetica 在拉丁語中確實意味著瑞士。


特徵:清晰度,客觀性,易讀性


瑞士風格很重要,因為設計師建立了基於客觀性和清晰性的原則。雖然瑞士設計有很多特點,但設計師們仍然找到了製作充滿活力和令人興奮的海報的方法。時至今日,我們看到瑞士設計的許多特點仍然適用。讓我們來看看讓瑞士風格出名的一些元素:


1. 字體


Helvetica font
圖片來源:pinterest

欣賞瑞士風格應先從字體開始著手。如果沒有能夠無縫融入瑞士風格的經典無襯線字體 ( Sans Serif Typefaces ) ,這些網格系統 ( Grid System ) 將一無所有。那些喜愛瑞士風格的人認為,設計應該關注內容,而不是裝飾性的額外內容。通過去除裝飾,瑞士風格的平面設計消除了觀眾的分心,並允許閱讀和研究信息量大的內容,而不僅僅是看到和欣賞。


瑞士風格為設計界帶來的最大轉變之一是大量使用無襯線字體。這在今天仍然非常重要。環顧四周,您將不可避免地在距離您不到 10 米的範圍內看到無襯線字體。這並不是說瑞士風格設計是當今使用無襯線字體的唯一原因,但它確實在普及無襯線字體並將其定義為可讀性和清潔度的標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瑞士風格的流行字體是如 Helvetica、Akzidenz Grotesk 和 Univers。無襯線字體在今天的設計界仍然很重要。只要看看大多數企業的品牌重塑,你就會發現他們大多數正在將他們的主要字體改成乾淨的、幾何的……你猜對了,無襯線字體。


2. 網格系統 Grid System


瑞士風格帶來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它使用網格 ( Grid ) 來構建內容。由包括 Armin Hofmann、Josef Müller Brockmann、Max Bill、Richard P Lohse、Hans Neuberg 和 Carlo Vivarelli 在內的瑞士設計師在二戰後開發的。它誕生於他們對排版的實驗,這種方法背後的想法是幫助平面設計師採用一致且有組織的方法來進行頁面佈局。當然,這符合瑞士風格的理念,強調有序和可讀性高於一切。


Swiss style web design
圖片來源:pinterest

以網格用作結構工具,有助於以有意義、一致和合乎邏輯的方式分發內容。Josef Müller-Brockmann 幫助傳播了網格系統的主要思想。幾十年後,網格已經盛行,這個概念甚至已經漸漸轉化為數碼設計 ( Digital design ) 的世界。不只運用於平而設計和印刷,許多網頁設計師用瑞士風格來創建有組織和平衡的設計系統, 使用網頁信息保持井井有條且易於消化。


3. 不對稱 Asymmetry


瑞士風格帶來的另一件大事是其不對稱的內容組織,不對稱通常使事物看起來活躍而充滿活力。


雖然瑞士設計突出之處在於使用了不對稱佈局,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天生就混亂。請記住,網格的使用幾乎是強制性的。這允許更大的統一感,並更加強調設計中的空白,這使事物看起來更乾淨。


4. 留白 White Space


Swiss_design_white_space
圖片來源:pinterest

留白實際上並不意味著白色。這意味著圍繞設計元素的呼吸空間。為了強調易讀性和影響力,瑞士風格採用乾淨和通暢的背景。對於這種特殊的風格,空白成為另一個可以成就設計的元素。


瑞士風格為設計和極簡主義的基礎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礎。瑞士風格無處不在——它對設計產生了巨大影響,影響了藝術、建築和文化。最重要的是,這種精神專注於客觀性,瑞士風格包含清晰、精確和簡潔的設計,不會混淆。


這個時代為下一代設計師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對細節的關注、技術培訓和使用網格系統進行組織是這個時代發展起來的強大特徵。這就是使瑞士風格的海報具有永恆外觀的原因,並繼續在觀眾中產生強烈影響。


瑞士字體已成為極簡主義最重要的字體之一,甚至對於像紐約這樣的城市,Helvetica 是官方地鐵系統字體。許多品牌在尋求清晰傳達信息時採用了瑞士字體。


New York Subway typographic

清晰、客觀和易讀性是定義瑞士設計風格的三個主要詞。直到今天,這部分設計史仍然具有影響力。組織信息和清晰地溝通,沒有任何復雜性。這就是為什麼瑞士風格在今天仍然很重要。你有最喜歡的設計風格/時代嗎?



So Creative 是一間香港 Creative Agency,擁有多年建立及推廣品牌的經驗,客戶涵蓋生活時尚、商場、旅遊、醫療等行業。如欲了解如何推廣你的品牌,歡迎填寫聯絡表格或電郵致info@socreative.com.hk我們聯絡!

立刻訂閱了解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及品牌營銷的知識! 

成功訂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