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談談突然爆紅的Clubhouse

Updated: May 19, 2022


Clubhouse

早前數個新興的社交媒體在網上掀起一番熱議,當中除了我們之前提過的MeWe,近日又有個神秘的社交平台Clubhouse興起,現時已有超過 200萬用戶使用。Clubhouse在2020年3月才面世,主打以語音交流,用家在成功註冊後就可以創建或加入其他聊天室,與其他用家進行即時語音聊天,所以Clubhouse亦被稱為「互動版Podcast」及「語音版Twitter」。



不過下載了Clubhouse亦不代表你能加入互動,而這正正是Clubhouse的噱頭。Clubhouse的用家必須得到現有用家透過電話號碼邀請才能加入,每個用家起初只有一至兩個邀請名額,特別的玩法更激起大眾的好奇心。在一碼難求的情況下,更有不少人以高價兜售邀請碼。


登入Clubhouse後,用家可在界面上探索不同話題的「聊天室」,可自行開設或加入房間。房間內用戶可選擇舉手成為「發言者」或「聆聽者」任意發言。Clubhouse 設有「限時語音訊息」的機制,所以聊天室關閉後,所有的對話紀錄都會被刪除,以確保其私隱性。然而早前Tesla 創辦人Elon Musk在Clubhouse開講,不少粉絲紛紛加入旁聽,更有人把整段語音內容轉錄下來,傳上了YouTube,可見當中仍存在一些隱患。


目前香港已有不少KOL及名人率先加入了Clubhouse,平台上逐漸增加了許多廣東話「房間」,而且話題非常多樣化,有人講述不同專業的知識、有人討論職場陷阱、有人分析國際形勢、有人「開房」傾談少女心事、有著名歌手與素人Jam歌互動等。各地的市場不斷擴張,群組不再局限於只有本地人作交流,只要你聽得明或講得出,就算是跨國界的房間你都能加入進行即時互動。

Clubhouse

有指Clubhouse之後會推出打賞功能和訂閱制,對於素人歌手來說,這是一個大好機會讓他們向公眾表現自己。對於企業而言,可謂是新的市場營銷平台,企業除了能借此平台「開room」與粉絲作即時交流及教育大眾,以拉近大家的距離,亦可考慮口頭式宣傳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但不宜過度宣傳。所以企業在話題內容上需多花一點心思,主持人亦要具備一定的「控台」能力,避免「dead air」的情況出現。現在Clubhouse剛起步不久,我們並不能單靠熱潮去判斷其將來的走向,而未來會不會有機會發展更多商業活動,就要密切留意Clubhouse的更新動向了。不過說到底企業在加入Clubhouse前還是要好好計劃分向,最重要是要評估成本與效益。


日前不少媒體提到Clubhouse的聲音通訊技術由一間中國上海科技公司「聲網」提供,難免會引起用家的疑慮,擔心言論收到監控。所以Clubhouse需要多花一點心力去緩解此問題,畢竟現階段Clubhouse還是需要有說服力和吸引力的「發言者」加持才能留住一班只想做「聆聽者」的用家們。而且,在用家已經擁有多個社交平台帳戶的情況下,有什麼誘因驅使他們去經營多一個社交平台,而一眾用家們又會不會三分鐘熱度,就要看Clubhouse的造化和用戶習慣了。



So Creative 是一間香港 Creative Agency,擁有多年建立及推廣品牌的經驗,客戶涵蓋生活時尚、商場、旅遊、醫療等行業。如欲了解如何推廣你的品牌,歡迎填寫聯絡表格或電郵致info@socreative.com.hk與我們聯絡!

立刻訂閱了解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及品牌營銷的知識! 

成功訂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