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KOL都有分夾唔夾?

Updated: May 19, 2022


KOL Marketing


自社交媒體興起,擁有高知名度及影響力不再是明星的專利,素人透過社交平台與公眾互動、發佈相片影片分享日常生活,以引起公眾關注和建立了自己的粉絲群。KOL(Key Opinion Leader)營銷(又稱網紅營銷)已成大趨勢,不少企業藉著KOL向公眾進行軟性推銷,推廣品牌,提升銷售額。各大品牌已經不只是找明星做宣傳,更多的是找本地KOL作市場營銷手法,成本較低且有一定的影響力。話雖如此,但著名的KOL也不一定是最適合的人選。到底如何選擇合適的KOL,當中又要考慮什麼因素,以下通通告訴你!


在邀請KOL合作前,你需要先了解自己品牌的目標群眾 、營銷計劃的目的。邀請知名度高的KOL固然能讓更多人認識到你的品牌及產品,同時成本會相對地較高,更重要是其形象及粉絲群未必符合企業的需求。故此,除了考慮KOL的知名度,一位合適你的KOL最基本要相信你的品牌價值,或擁有相近的價值觀。以環保社企為例,若一間主張綠色生活的企業有意找KOL合作,你會幫他找一位知名度高而大多只接護膚品宣傳工作的人,還是一位知名度較低而經常推廣環保理念的KOL?


那麼如何判斷對方是否合適人選,有5個因素你需要考慮。


1. 知名度

當然KOL的知名度依然是重要因素之一。人氣越高,影響力越大。透過他們的followers、likes、comments、shares的數量便能對其知名度作出比較。然而,社交平台有許多小陷阱,多的是虛假的帳戶,或不活躍的使用者。倘若你察覺到以上情況,請多加留意,謹慎考慮。


Reputation

2. 平日的帖子內容

瀏覽對方在社交平台上發佈的帖子內容,了解他們分享的內容類型,以及有沒有曾接過其他廣告合作。若內容類型切合你公司的需求,那麼對方很大機會是你要找的人選。下一步就是深入探討其關注者的評論以及KOL的回應。帖子下的留言,不論是正面或負面都能讓你評估關注者的積極度、KOL的形象、以及該KOL未來的影響力。

Content
Source: mediakix

3. 受眾群體

KOL營銷手法某程度上是讓你間接接觸品牌的目標群體。因此,你需要了解KOL的關注者是否切合你的目標群。例如:你的目標群眾是18-25歲的年青人,而對方是一位媽媽級KOL,其關注者較多是25-40歲的女士。那麼答案很明顯,請另尋他人吧。要知道KOL營銷的其一目的是擴大品牌的消費者基礎,所以受眾群體極為影響你的決定。

4. 受歡迎的帖子

透過了解KOL受歡迎的帖子能讓你了解其關注者的喜好。比較日常分享的帖子及有贊助的帖子,關注者的參與度有沒有明顯的差異?若差異過大,請謹慎評估成本與效益。

5. 價格

市場營銷當然少不了計算工作的成本。價格與KOL的知名度往往都成正比,有時對方甚至會因手上工作較多而提升價格。所以,必須判斷價錢是否合理,若超出預算或不合理,請另覓途徑吧。


網絡世界每天都有新的KOL出現,如何從芸芸KOL中找出適合你的人選,可謂是一門看似簡單卻高深的學問。 所以說,找KOL如同找伴侶一樣,不夾的話就不要勉強,擁有相近的價值觀才能融洽相處啊!



So Creative 是一間香港 Creative Agency,擁有多年建立及推廣品牌的經驗,客戶涵蓋生活時尚、商場、旅遊、醫療等行業。如欲了解如何推廣你的品牌,歡迎填寫聯絡表格或電郵致info@socreative.com.hk與我們聯絡!

立刻訂閱了解更多有關 Digital Marketing 及品牌營銷的知識! 

成功訂閱

bottom of page